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学习园地
前两月经济稳步恢复 一季度GDP同比料大增
发布时间:2021-03-16 16:27:30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数据显示,主要指标同比呈现大幅增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扣除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总体上处于恢复进程中。她同时指出,国内恢复进程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如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制造业投资恢复较慢。展望一季度及全年,刘爱华表示,考虑基数因素,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很可能出现大幅增长。2021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有基础、有条件。

  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

  虽然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但刘爱华对于前两个月的经济运行给出的评价是经济总体处于恢复进程中。

  刘爱华表示,上年同期基数跌落的影响比较大。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出现大幅度下降,这些数据显著抬高了今年1~2月份的同比增速。今年以来局部地区出现了一些局部聚集性、散发性疫情,但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宏观政策实施有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同时外部需求有所改善。此外,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起到提振作用。

  刘爱华介绍,国家统计局对近5000家工业企业开展了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期间工业企业平均放假天数7.5天,明显少于正常年份。调查结果还显示,大概接近一半被调查企业表示超过九成员工选择就地过年。

  供给强于

  需求格局未改

  虽然供给和需求的经济指标中都有超市场预期表现的分项,但总体来看,1~2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供给强于需求的格局表现。

  工业增加值超预期的表现比较抢眼。据统计,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工业增加值超预期主要是制造业表现给力。

  数据显示,1~2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5%,远高于其他两大门类。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2.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9.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69.4%。

  “指标表现极其亮眼,而这几项是我们观察企业固定设备更新情况的主要指标。”李奇霖说,制造业增加值的快速修复和全球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是一致的。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加上财政刺激政策,美国等国家的生产端在快速修复。在需求旺盛、生产修复的时候,企业会增加设备投资,这和1~2月份出口高速增长是对应的。另外,国内消费也在快速修复,加上外需旺盛,国内企业也有扩大生产的需求。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指出,工业生产好,与就地过年、出口好和上游企业利润改善有关。

  需求也在稳定恢复。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虽恢复程度偏低,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表现略超市场预期。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市场预期值为31.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低于一致预期,但环比增速还是比去年四季度略有改善。分领域看,增速领头的是房地产投资,而制造业投资恢复势头比较缓慢。

  李奇霖指出,从数据看线下消费恢复得不错,预计此后,服务消费、线下消费会加速回暖。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目前国内需求和国外需求表现都不差,其中国外需求表现尤其好。在需求向好、企业预期乐观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将好转。同时今年还是处于房地产投资的竣工周期,房企也会加快推盘。至少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不会明显走弱。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也表示,考虑到去年四季度以来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已经攀升至78%的历史高点,企业有扩大资本开支尤其是设备更新和技改投资的需求。再加上工业企业利润稳步回升,央行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预计后续制造业投资增速将会保持回升势头。

  一季度GDP同比

  很可能大幅增长

  展望一季度,刘爱华说,去年一季度GDP是下降6.8%的低基数,表现在同比增速上,一季度很可能出现大幅增长。

  她同时强调,从两年平均来看,主要指标都处于恢复性的增长进程中,还存在行业之间、领域之间不平衡的现象,如一些接触性、聚集性行业的消费和服务,一些指标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恢复中的不平衡是客观存在的。不论从指标本身表现来看,还是指标互相之间的协调性来看,目前整体经济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

  谈及全年经济发展走势,刘爱华表示,从1~2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情况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从政策支撑看,“两会”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继续为企业纾困,政策保持延续性,不急转弯,根据具体的形势变化进行调整完善,促进经济基本盘的稳定。这些政策对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是有预见性的,也是有准备的。

  作者:江聃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