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投融管理
国开行率先推出面向投资人直接招标发债模式推动债券市场机制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1 09:37: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人民银行的指导支持下,国家开发银行创新推出面向全球投资人直接招标发债模式,拟于4月28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次引入境内外投资人直接参与国开债一级发行投标认购,为全球投资人参与中国境内债券一级市场提供新渠道。

  本次招标发行的债券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采用荷兰式价格招标,引入弹性招标机制,发行基本量100亿元,视投标踊跃情况上弹至不超过120亿元。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积极配合下,国开行首次成功组建金融债直接招标团,涵盖了境外主权机构以及境内外商业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多个类型超百家机构,其中境外团成员来自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西亚、中东、欧洲、大洋洲等地区的多个国家。

  国开行资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国开行发挥债券业务创新优势,立足境内,开拓境外,持续助力债券市场改革发展。为适应资本市场的发展,满足不同层次投资人多元化需求,国开行在传统承销发行模式及前期经验基础上,率先研究面向投资人直接招标发债模式,创新建立与直投发行匹配的权利义务框架,构建组团、投标、缴款全流程体系。全球直接招标发债模式的成功推出,是国开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有助于提高债券市场融资效率,完善金融市场功能,丰富金融服务。在债市加速开放的背景下,引入境外机构直接参与国开债一级招标发行,有利于推动债券一级市场对外开放,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为全球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创造空间。同时,今年恰逢人民币加入SDR五周年,境外机构直接参与境内债券招标投资,可满足海外人民币储备配置和企业人民币资金运作等大额投资需求,便利资本的双向流动,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